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第三十五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2022年513日晚,西北政法大学三十五“明德法学博士论坛”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韩松教授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江教授担任评议人论坛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2021级方向三博士研究生袁萍萍同学作了题为《以物抵债的性质与效力研究》的汇报。袁萍萍同学谈到,通过对以物抵债相关规则做全面的理论诠释,以此服务于我国既有的法律体系。对以物抵债与旧债的关系等一系列已有研究并未涉及或并未深入的问题展开研究,使其内容更为完整,效力更为精准,并协调以物抵债与法律制度间的逻辑关系,对完善《民法典》的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21级方向四博士研究生杨兆杰同学作了题为《现行国际法框架下领土被淹没后基里巴斯的出路问题研究》的汇报。杨兆杰同学谈到,基里巴斯的生存危机代表了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适应气候变化”困境,实质上也是现阶段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缩影。若能在现行国际法框架下妥善解决基里巴斯问题,将为世界上所有面临“海平面上升、领土消失”危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应气候变化的范式,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在导师点评阶段,韩松教授、吕江教授分别从法学写作方法、民法学、国际法学的研究视角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专业性精彩点评,针对位报告人论文选题、结构设计、论证过程、谋篇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同时,两位导师对同学们撰写学术论文提供了方法指导,强调学术研究的学术性和学术价值,并希望同学们借助好博士论坛平台的优势,加强法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写出高水平论文。

     

             

“明德法学博士论坛”旨在提升博士生论文写作水平,增进学术修为,为博士研究生打造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论坛自开办以来,业已举办三十五期,成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开阔视野、交流互动的宝贵学术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