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在线

2022-04-19

明德青年博士成长论坛第一期 【研究生明德读书会(九)】王斌通:马锡五式人民法庭: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实证研究

    2022年4月14日晚,由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一期“明德青年博士成长论坛”暨第九期研究生明德读书会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及外校和相关实务部门代表共50余人参加。由我校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斌通博士作“马锡五式人民法庭: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实证研究”的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担任主持人。     论坛伊始,马成介绍了创设“明德青年博士成长论坛”的举办背景与缘由。随后,王斌通博士围绕“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创建的现实意义、“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创建的时代样本——以淄博法院为例、提升“马锡五式人民法庭”治理效能的思考及对策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创建情况。他提出,“马锡五式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系统学习借鉴“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结合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以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民众合法权益的需要,进行的具有中国风格、时代特色、司法特点的品牌创建活动。它与“枫桥式人民法庭”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淄博法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为“马锡五式人民法庭”的创建提供了样本。提升“马锡五式人民法庭”的治理效能,需要做到基因传承与锐意创新协调并重、以人为本与科技支撑紧密结合、实效考核与经验总结协同并进、自主发展与多元共建有机统一。在交流阶段,王斌通博士与各位同学就博士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学术论文写作应当掌握学术前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资料,培养创新意识与问题意识。   最后,马成做了小结,他表示:“明德青年博士成长论坛”旨在打通教与学的界限,切实解决好博士研究生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最后一公里的核心技术问题,研究生院将持续邀请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和博士校友作客论坛,为破解博士研究生选题难、发表难的困境提供悉心指导。建议希望所有博士研究生充分了解申请博士学位的科研要求,主动加强与博士生导师的汇报沟通,多习作、多训练,积极与老师、同学多交流,不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