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2023-03-17

全体在校博士研究生参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学习研讨会

3月16日晚,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智慧教室,研究生院组织全体在校博士研究生,集中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马成教授主持,我校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及在校全体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2022级各方向博士生积极发言。      舒洪水教授指出,《意见》对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新时代是“法学人”大有可为的时代,要深刻领悟《意见》精神要求,博士生是国家的高端法学人才,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法学研究更要有扎实的法学根底,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握机遇,有所作为。他强调,博士生在研究中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重视国家安全问题的研究,新时代的博士研究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基础。     参会的博士生分享了研读《意见》的心得体会。 2022级博士生曹娇表示,《意见》表明了国家对我国新时代法学发展的重视,为广大法学研究者指明了研究方向,落实好《意见》的各项要求,要注重发挥有利于法学发展的其他因素,要推进具体制度的落实。     2022级博士生郭仁东表示,要重视国家安全法学的研究,立足于西部地区发展,要充分挖掘实践中真实存在而理论研究中并未解决的真问题。     2022级博士生张若琪表示,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做研究,不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同时发挥广外平台优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好涉外法治研究。     2022级博士生贾乔表示,《意见》中关于“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的提法给人很大鼓舞,将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在对西方错误理论进行批判的基础上,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为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添砖加瓦。     2022级博士生鲍春晓表示,《意见》指出了法学教育的方向,要打通理论和实践,在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下开展法学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2022级博士生周柬言认为,《意见》出台符合我国当前法学教育的实际情况,贯彻落实《意见》将加速推动我国的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重要作用。     马成教授表示,《意见》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我校在治学办院过程中呈现应有作为指明了方向。我校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位在校博士研究生一定要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深入学习《意见》内容,领会党中央对我国法学教育的指引和鼓励。积极投入到法学教育研究中,投入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