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盘点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十大亮点”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盘点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十大亮点

西法大研究生法政研途1周前

2020年研究生院(研工部)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部署,不断提升认识,加快改革发展,提高培养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小编盘点了2020年度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十大亮点如下:

一、组织研究生教育会议,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于1219日组织举办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通过会议全校提升认识、统一思想,会议明确要强化红色文化育人的引领作用、学科育人的基础作用、导学育人的直接作用、科研育人的核心作用、服务育人的推动作用、治理效能的保障作用等六个方面的40条具体举措,作为我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落实。制订《西北政法大学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6项,为十四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绘制蓝图。

二、招生工作实现三个首次,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首次进行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复试;首次实现采用网络远程形式进行硕士研究生复试;首次实行网上确认考生报名信息。

2020年共录取硕士研究生1425人,录取人数大幅增加,比去年增长30.7%,增幅居陕西省属院校前列。录取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32人,比2019年增长60 %;录取具有博士培养资格高校的学生770人,比去年增长36.8%,以上数据均创历史新高,生源质量显著提升。

将法律(法学)专业学制由2年调整为3年,给予给予学生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学习,方便学院更好的开展实践教学、分类培养和分段实训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法律硕士培养质量。落实选拔优秀人才理念,注重考察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及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完成法学及公共管理各专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调整工作。组织相关学院及导师第一时间进行推免生预报名选拔,首次举办研途追梦系列导师论坛。

三、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不断深化培养模式改革

全面启动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规范课程设置,加强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制订《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办法》《西北政法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西北政法大学关于修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管理办法》提交研究生会议审议讨论,突出研究生研究能力,全面构建科研育人体制机制。

四、完成博硕士指导教师选聘工作,首次对导师队伍开展考核,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立德树人成效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经本人申报、导师组审查、学院审查和研究生院审核,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本年度共选聘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1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8人。加强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制定《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与考核办法》,开展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选聘工作,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首次对导师队伍开展年终考核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全面指导责任,增强导师立德树人成效。2020年共举办明德法学博士论坛”8期,明德学术大讲堂”2期。

五、修订完善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激发博硕士研究生学术创新动力,学术学业获奖成果稳步增长

2020年度陕西省共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9篇,我校博士研究生尚进的论文《系统反恐论——中国特色系统反恐道路研究》获评上榜。

2020年共录取27名博士研究生,其中非定向生源比例进一步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全年共发表论文26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2篇,上级批示4篇,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业成果获奖33项,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本年度完成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的修订,调整相关课程设置,不断以提高博士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六、首次举办导师思政大讲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思政引领成效

组织举行导师思政大讲堂5次,邀请学者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并对讲座进行录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导师思政指导引领作用。

首次推出导师风采系列栏目,面向全体研究生加强宣传引领,提升导师立德树人引领示范作用。

研途有你 全新启程为主题线上推送新生入学须知系列文案,引领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雁塔校区学习生活。积极推进传承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建设,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开展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开展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进校园活动、2020级研究生迎新晚会、第三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首届先锋杯研究生足球赛等一系列活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

\

举办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七、雁塔校区首次举行庆国庆升国旗仪式,首次招募雁塔校区志愿服务岗志愿者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101日上午,雁塔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共和国纪念章获得者马朱炎、杜道夫、杜俊文,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教职工家属等数千人在雨中齐聚、在雨中歌唱,共同为祖国的生日送上祝福。国庆期间,研究生还开展了《我爱你中国》快闪录制活动。

1022日上午,在雁塔校区举行的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中也首次增加了升国旗仪式环节。

首次招募雁塔校区志愿服务岗志愿者,发挥研究生志愿者参与实践的作用,助力校园精神文明和文明校园建设,参加文明校园督导员、巡查员、志愿者、禁烟宣传员聘任仪式,开展禁烟宣传”“光盘行动”“有序就餐等志愿活动,引导研究生讲文明、树新风,培育雁塔校区良好校园氛围。

八、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安全工作,确保研究生生命健康安全。

本年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共组织完成研究生返校工作5次,其中包括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制定《研究生返校须知》《返校申请操作流程》《返校学生健康监测登记表》《学生返校申请审批、审核流程操作指南》《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为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外出请假申请审批流程》等一系列管理要求,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达到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课效果。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研工部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开展学生思想工作,落实返校学生健康监测管理工作,配合完成雁塔校区全民核酸检测演练工作。

学生返校期间,雁塔校区首次组建研究生行李搬运爱心服务车队,便利研究生顺利完成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

开展消防演练、消防知识培训等活动,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大力宣传网络安全、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筑牢稳定安全防线。

九、首次开展研究生校外学术交流活动,增强研究生学术科研兴趣,营造校园良好学术氛围

117日,我校研究生代表受西北大学法学院邀请赴西北大学法学院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两校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研究生交流借鉴的渠道,使两校研究生在交流中分享学术成果,增强研究生学术兴趣。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124日,我校研究生同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陕西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联合开展了“2020年国家宪法日研究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别在陕西省图书馆广场、我校雁塔校区和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三地举行,活动加强了我校研究生与兄弟院校研究生间的交流学习。

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抓党建、带业务、促发展的总思路,定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展一月一会一例以案促改,研工干部讲业务活动,加强党务工作管理,健全完善支部的任务职责、相关制度、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费交纳等方面工作,一方面使党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另一方面提升支部的业务水平,为支部建设规范化打下良好基础。

2021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研究生院(研工部)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谱写新时代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