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第二十一期“明德学术大讲堂” 宁立志: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正在经历的变迁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研究生院举办第二十一期“明德学术大讲堂”

宁立志: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正在经历的变迁

微信图片_20201221224505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20201221日上午930,第二十一期明德学术大讲堂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102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立志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正在经历的变迁》。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杨巧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担任本期讲座的与谈人,讲座由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孙山副教授主持,牛晓艳、焦和平、杜小卫、鲁甜等老师参加并发言,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共同交流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221224447

宁立志教授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正在经历的变迁划分为立法、管理、司法、战略、运营、维权六个部分进行分别阐述。在知识产权立法问题中,宁教授认为我国知识产权立法正在从体系化走向法典化,虽然知识产权法未能在民法典制订中独立成编,但这并不能改变知识产权法作为民法一部分的基本定位,未来仍可以探索制定知识产权基本法或者知识产权示范法作为过渡,最终实现知识产权法典的编纂。在知识产权管理问题中,宁教授认为我国需要实现从分散管理到综合管理的转变,知识产权的管理整合仍然需要深化完善。在知识产权司法问题中,宁教授认为知识产权的司法正在从普通管辖向专门管辖转换,改革已经启动但仍然在路上,尤其能否实现知识产权上诉法院的设立值得关注。在知识产权战略变迁的问题上,宁教授结合自己参与的《知识产权国战略纲要(2021-2035)》的制定过程,详细解读了即将公布实施的《纲要》的具体内容,认为这次强国战略的实施,是知识产权战略从重视速度增长向重视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是从1.02.0的升级,在这一部分,宁教授还重点分享了其对于《纲要》中提到的知识产权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衔接、商业秘密的保护等前沿问题的研究。在知识产权运营暨从线下到线上变迁的问题上,宁教授结合近期的时事热点问题,指出未来需要关注线上平台经济中利用知识产权实现的垄断与不正当竞争行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技术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关联、影响,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应坚持保护与限制并重的原则。在知识产权维权问题上,宁教授认为我国知识产权的维权,正在从国内维权向国际维权变迁,其结合自身参与的代表中国企业赴南美进行商标维权的活动经历,分享了知识产权国际维权的经验总结与制度思考。

 

 宁立志教授讲解结束后,杨巧教授和孙昊亮教授进行与谈。杨巧教授指出宁立志教授的讲座既有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的内涵,又有制度前沿的覆盖,研究中还将知识产权与竞争法问题紧密衔接,对本领域专业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价值。孙昊亮教授认为宁立志教授的研究体现了知识产权法学正在摆脱被动接受域外理论与对策研究的传统模式,具有较强的价值关怀,体现了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乃至于法学学科发展的未来趋势,希望未来继续加强西北政法大学与武汉大学在知识产权研究以及在研究生培养领域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221224433

最后, 其他到场师生与宁教授就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深度的讨论与交流。至此,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文字:宋 景

摄影: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