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学生代表赴多地开展“红色法治研习之旅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我校组织学生代表赴多地开展“红色法治研习之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探寻中国共产党法治初心,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加强党史校史学习,推进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建设,我校党委研工部、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依托陕甘两省红色文化资源,精心组织各学院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于42日至5日开展第一期“红色法治研习之旅”实践活动。 

活动经过前期策划、准备、宣传,共遴选出来自15个学院不同专业的27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组成研习团队,由党委研工部、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有关专家、学生服务管理、学生培养工作人员带队,历经甘肃省、陕西省,庆阳市、延安市、渭南市等235区县,安排走访、参观学习华池县人民法院、志丹县人民法院、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保安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习仲勋陵园、刘志丹烈士陵园、陕西省富平监狱等20余处,挂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2个单位,开展学生党建活动2次,举行观影活动1次。整个研习过程紧凑务实、内容丰富,包含党史学习教育、法治初心探寻、革命精神弘扬、缅怀革命先驱、实务部门学习、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党建工作等内容。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史校史的深入学习,提升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能力,坚定了奋发图强、立志报效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初心使命,增强了对母校西北政法大学认同、归属、回报的情怀。一是增长了见识,热爱伟大祖国,通过对实务部门、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的实践学习,了解陕甘宁边区在革命时期“两点一存”作用对中国共产党走向全国执政的重要历史地位,探寻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视实地调研,根据实际解决,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法治初心,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二是感悟了真理,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对延安精神、南梁精神、马锡五审判方式等知识学习,认识到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决定性正确性并非偶然,而是必然的真理,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牺牲拼来的,为此一定要将政治坚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树立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三是凝聚了共识,勇于砥砺奋斗,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纪律严明、文明礼让、热爱学习、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党员学生干部勇于亮身份、展形象,大家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增进了各学院各专业之间、研究生本科生之间的相互了解。通过对校史学习,凝聚了热爱母校的思想共识;通过实地探索,凝聚了将理论结合实际并努力开展科研实践的共识。在心得体会分享环节中,大家都表示要继续砥砺奋斗,用行动来回报母校,奉献党和国家。

本次活动对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一定意义。活动过程中还受到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华池县委、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志丹县委、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富平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法学会、陕西省富平监狱等单位和广大校友的参与支持。


                (图文:研工部   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