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十六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在线举办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十六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在线举办

2021329日晚,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十六期“明德法学博士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举办本次论坛邀请校法治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博士担任评议人,并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陶泽飞同学担任主持人,2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9级博士研究生尚剑作了以《国资委直接持股行使股东权问题研究》为主题的汇报,尚剑同学以工作实践经验为素材,以相关法学理论的论证方法,通过援引法律依据、行权比较、股东权本身的内涵和外延的阐释及涉及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有关问题,完整展示了国资委直接持股的行权模式,同时也直接回应了国资委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和经济社会背景下的产物的多重身份之争。2019级博士研究生罗东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野下的民族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汇报,罗东同学选择以民族地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分析对象,对建国初期民族地区的集体产权制度的确立与发展之于少数民族群众国家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唤醒和激发进行了考察,进而通过实例说明,将旧有落后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集体产权制度,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来说,保障了权利,改善了民生,塑造了认同,重塑起他们对国家、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责任心。经由这一努力,进一步论证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建立、完善、改革和发展对于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升之间的内在关联,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把保护权利作为逻辑起点、改善民生作为具体路径、群众路线作为战略战术,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价值启示。

在随后的互动提问阶段,与会同学针对两位报告人的内容进行了学术上的互动交流。在导师点评阶段,陈玺教授、王斌通博士分别对两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文章优点的前提下,重点针对两篇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并就如何撰写专业性、高质量学术论文为全体博士生分享了宝贵经验。

西北政法大学“明德法学博士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二十六期,已成为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根据疫情防控任务需要,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的形式坚持如期举办,赋予了“明德法学博士论坛”新的形式与活力。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修养,同时加强了老师和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学术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