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8月底,我校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安排》,要求新生入学教育主要以学院为主体开展,在9月-11月内完成。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色,制定了详细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并根据计划有步骤地举办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回顾:

(一)【传承学统,守正创新】杨宗科校长为2019级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2019年9月12日,西北政法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雁塔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开学典礼上,杨宗科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并以“传承学统,守正创新”为主题,为2019级研究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杨宗科讲到,从走进西法大校门那一刻起,同学们就拥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标识——“西法大人”。他希望同学们做“明德至善、研精求真”“学术为本、德法兼修”的表率。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在教育中上下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统,马克思主义是西法大学统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西法大学统的根脉,而一大批怀揣学术情怀的经师人师是西法大学统的风骨。

杨宗科指出,“传承学统、守正创新,要有务实求真的探索精神”,要同学们自觉涵养心性,做到脱俗而不从俗,用真理精神追求真理,通过知识学问的增长去拓展人生的边界;在研究生阶段能够做到“五个一百”:读100本著作、读100篇专业学术论文、在图书馆学习100天、记录100万字的读书笔记、研究100个立法司法典型案例,通过五个一百的积累,扩展知识广度、厚植理论基础。“传承学统、守正创新,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搞懂时代的真问题,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要养成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戒骄戒躁、潜心问道的学术作风,遵守学术规范,承担学术责任。希望同学们珍惜在西法大的青春时光,在传承西法大学统中守正创新,志存高远,奋斗逐梦,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为“西法大人”的标识增添属于2019级研究生同学的独特色彩。

(二)【开学在即,教育先行】李其瑞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9月5日下午,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首场讲座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J11室举行。西北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其瑞教授针对“研究生学习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讲解,200余名新生认真听取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李教授结合自己长期指导研究生的教育经历,首先从研究生学习的三个转变展开,对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进行基本的学术训练、学位论文写作和导师的作用、利用好图书馆和网络文献资源、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正确处理研究生课程学习和职业资格考试的关系以及学习之外的游历生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整场讲座过程中,李老师旁征博引,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事例,引导各位新生深入思考,使得现场听众颇受启发。

 

 

 

 

本次讲座通过对研究生学习生活迫切面临的七个方面问题进行详尽的阐释,为新生合理规划今后三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助于同学们把握法律学科的思维特点并进而培育法律信仰,为研一新生的学习确立了一个良好的起点,同学们也期待着接下来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学术盛宴。

(三)【助力新学期】魏奇教授为2019级研究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9月19日晚7时,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J11室举行。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以“立德树人,创新成才”为主题进行讲解,2019级硕士研究生认真听取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2020届:沉甸甸的称呼”、“大学之道——红色基因法治基因”、“民族复兴梦之队”和“创新成才砥砺前行”四个方面展开。

他首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的优秀校友,激励同学们追寻优秀校友的足迹,寻找前行的力量。他谈到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校研究生教育40周年,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事例,激发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热情。接下来,他为新生说明了西法大2019届研究生这一身份的意义之所在,增强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魏奇教授还为同学们阐释了我校“法制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给新生留下了值得深思的问题,何为大学,何为大学之道,何为硕士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硕士毕业生。他指出硕士研究生要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独立人格、学会学习、创新精神、国际视野、重视生活与实践等重要品格。讲座的最后,以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落下帷幕。

 

整场讲座,魏奇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新生合理规划今后三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进行讲解。有助于同学们正确把握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方寸读书桌上,书写自己辽阔的人生蓝图。

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旨在引导新生转变,引领新生成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自开展以来,在新生思想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为建设良好学风、校风打下扎实的基础。研究生院将努力培养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加快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