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研究生科研与创新能力培养” 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开题工作顺利进行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125日研究生院公布了“研究生科研与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专项立项名单,为确保项目高水平启动、高质量推进,1219日下午,研究生院在院二楼会议室组织了项目开题会议。开题工作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常安主持,会议邀请了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刘进田和李其瑞、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闫亚林、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宋鸿雁作为评审专家,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常安院长介绍到会专家、参会人员等,以及本次开题报告工作的大致内容。常安院长还就本次项目设置的缘由和目的进行了说明。本次教改项目是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首次设立的研究生专项教改项目,旨在以项目为抓手,通过项目研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f34adfd8bc123ff158c6c551475c68b

参加此次开题的项目包括付玉明主持的“‘德法兼修、一体两翼’:卓越法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十年探索与创新实践”、邱昭继主持的“通过法学经典阅读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研究”、郭淼主持的“基于学术写作坊的有组织科研提升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鲁甜主持的“研究生科研与写作能力的培养路径探析”、睢华蕾主持的“依托科研项目的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以计量经济学为例”和谭堃主持的“以‘双能力’提升为目标的法科研究生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以刑事案例研习课程为落点”。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就前期积累、项目选题依据及意义、研究目标与思路、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和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陈述。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负责人现场汇报、查阅项目材料之后,进行现场提问和有针对性的逐一点评、指导。专家们认为,本次立项的六个项目从写作工作坊、阅读经典、以赛促学、项目参与、读书会、案例编写等不同方面切入开展项目研究,形式丰富,很有意义。

会议最后常安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各项目组在吸纳专家意见基础上对项目申请书进行调整和修改,扎实认真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常安院长还表示,教改项目研究应源于教学,服务于教学,要在育人成效上下功夫;教改项目应注重总结、积累、提炼、提升,力争取得具有较高推广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二级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发挥着主体作用,应积极主动参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在教改研究中先行先试,创新开展工作。

本次开题报告会议对推动我校研究生教改项目发展、提高教师教学改革研究能力及教学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生院将继续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领域与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教改项目研究立项工作,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