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一)||汪世荣:中国案例法律文化的传统与意义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一)||汪世荣:中国案例法律文化的传统与意义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9月15日晚,我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雁塔校区1号教学楼举行。我校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教授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作题为《中国案例法律文化的传统与意义》的专题报告。2021级博士研究生新生、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现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汪世荣教授以日常生活中的案例为切入点,从案例、法律案例及案例法文化;实证方式考察案例法文化的传统资源;案例法文化传统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三个方面剖视了中国案例法律文化的传统与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汪世荣教授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司法公正的重要性以及案例在推动司法公正中的作用。他指出,法律的价值由事实认定,法律的裁判应当坚持事实决定论。法律的性质是公共意志的体现,其确定了皇权与司法权的界限。司法机关应当坚持上行下效,利用好现有资源,虚心学习做出好的判决,在每一起案件中实现司法公平公正。案例是处理当下问题的参照系,是维护司法公正的基础,司法公正是国家的软实力。案例广泛存在于医疗、法律、管理各个领域,对案例法的研究是促进司法公正的必要途径。

    汪世荣教授指出,案例法是司法过程中形成的审判记录,具有参考价值的案例成为判例;案例蕴含着司法观念、价值取向等构成了案例法的内容。检索工具是研究司法案例的有效途径,要以史为鉴,研判案例,推进司法公平公正,我们必须做到见多识广、博古通今,审慎对待司法案件。

    汪世荣教授认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由法律的实施者决定,而不是由个体的差异决定。杜绝人情案、关系案,注重个案的裁判,才能真正实现司法公正。没有一起案件是小案件,作为将来的法律从业者,我们应该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审慎对待每一起案件,注重律法,注重案例,实现相互监督,遵守职业准则,共同维护我国的司法公平与正义。作为西法大研究生,研究裁判文书网,研究传统案例、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在司法公正的道路上做出贡献是我们必须具备的素养。

    中国自古重视历史经验吸收。历史经验是处理当下问题的参照系。中国传统典籍、出土文物、戏曲、小说、小说等记载了大量的司法案例,为研究案例法文化,提供了良好条件。汪世荣教授以《曹刿论战》为切入点,以《左传》、《孟子.梁惠王上》等历史典故为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向大家讲述了历史文化对司法公正的价值,从文化软实力角度深刻阐明研究案例的重要性。

    本场报告会紧扣中国案例法律文化的传统与意义主题,立意深刻、内容丰富,为研究生新生同学们带来一场难得的学术与思想盛宴,有利于新生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确立正确的学习方式,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发言。汪世荣教授对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的态度表示肯定,他认为这种师生互动的方式能够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共同促进问题的深入研究,实现师生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