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刘进田 学术研究:情怀与方法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二)||刘进田 学术研究:情怀与方法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9月26日晚,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长安校AJ22教室举行,我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首席专家、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作题为《学术研究:情怀与方法》的专题报告。2021级博士研究生新生、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现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刘进田老师首先谈到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区别。他认为,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大学里的研究生是研究学术问题的。研究生作为专业问题的研究者应该具有批判、研究、质疑、讨论的精神。学术研究与学术创新是社会对研究生的要求。大学的使命在于探索宇宙,探索社会人性,揭示自然科学,寻觅人生规律,发现社会的客观规律。大学是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者社会思潮。学术研究是以社会为基础,构建新的价值观念的过程。因此,学术研究必须具有学术情怀与学术方法。刘进田老师深入浅出,博古通今,从学术情怀与学术方法两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术研究所必备的素养。

    刘进田老师指出做学术应当具有浓烈的学术情怀。心灵深处的情怀是学术研究的强大精神动力。例如内心深处的好奇是爱因斯坦了解宇宙奥秘的动机;马克思认为《资本论》的完成拯救了自己的灵魂,这都源于对学术研究的情怀。他认为学术研究应当具有五大情怀:

    一、爱的学术情怀,即对学术深刻的、真诚的爱。亚里士多德曾说:认知世界是人的一种本性。哲学追求是中华文化的最高境界。杜甫“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毛泽东“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都是对于学术爱的情怀。有知识上的获得就有精神上的快乐。

    二、乐的学术情怀,即乐于学术研究的情怀。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学术研究的乐在于得道的快乐。《论语》言:朝闻道,夕死可矣。刘进田老师提到孔颜乐处,并用杨振宁、李政道的事迹勉励同学们具有乐的学术情怀的人。

    三、真的学术情怀。陶行知先生提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做真人。刘进田老师指出,做学问应当具有真理之真与真诚之真。真理之真是使然,真诚之真是应然。做真学问应当真理之真与真诚之真并行。

    四、善的学术情怀。真善美应当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关系。善是人的本身,价值是人本身的追求。善是个体自己、民族自己与国家自己的共同追求,是中国人的自我认识。刘进田老师认为,新文科是中国文明的自我意义,是中华文化的自我意义,是人类的自我意义。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应不断追求善的情怀。

    五、圣的学术情怀,追求真善美的学术研究具有宗教般的神圣。做学术研究应当具有追求本质奥秘的觉悟。在没有神的现代社会、个体的生命价值意义由自我赋予、自我创造,即靠学术研究来实现。做学术研究,每说出一句话,写出一行字都有神圣意义。

    刘进田老师认为,人的活动特点在于运用工具。学术写作应当注重方法。写作能力与思维能力是研究生必备的能力。语言是思维的形式,思维是语言的内化。写作、语言对思维能力的提高起重要作用。实现思维的演化应该做到多写、多说。古人云:“读破万卷书,下笔如有神”。写作应是实现完成自、贡献社会的一种境界。

    本场报告会紧扣主题、立意深刻、内容丰富,为研究生新生同学们带来一场难得的学术与思想盛宴,有利于新生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确立正确的学术创新方式。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认真倾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