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明德·导师有约第三期-王斌通副教授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坚持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20231127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明德·导师有约”第三期学术活动——“坚持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专题讲座在西北政法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雁塔校区七号公寓)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硕士生导师王斌通副教授作为主讲。西北政法大学2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通过预约抢票方式,踊跃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专题讲座开始前,由主持人2022级博士生耿健翔向大家介绍了王斌通老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果。讲座开始,王斌通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学术兴趣对于日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和学习。王斌通老师以自己发表在《检察日报》上的文章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报刊文章的撰写与期刊文章的异同,他表示,报纸刊物上的文章既要求学术功底扎实,更需要与大政方针高度结合,因版面原因,报纸文章还需要高度凝练核心观点。其后,王斌通老师围绕该文章从结构上的谋篇布局,内容上的层层递进,引用文献的通俗易懂等方面,就文章内容向在场同学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如何体现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价值观念、法典编纂、纠纷化解上如何符合符合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发展规律。最后,王斌通老师寄语在场同学:处处留心皆学问,文章写好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将自己的问题意识转化为学术创新点,再以学术语言表达出来。在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为学习和科研提供了有益参考。

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撰稿:耿健翔 拍摄:李圳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