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侯学宾教授做题为《法学论文写作的“路线图”》讲座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侯学宾教授做题为《法学论文写作的“路线图”》讲座

1029日上午900,由研究生院主办的“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学宾做题为《法学论文写作的“路线图”》讲座,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哈冠群博士担任主持人,校内师生70余人参加讲座。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天花板,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侯学宾教授以“法学论文写作没有终南捷径”开宗明义地指出,囿于法学论文写作的受众差异性、学科差异性以及操作性局限等方面,企图凭借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学论文写作方法按图索骥是不可取的。侯学宾教授围绕法学论文写作的六大步骤绘制了一幅简洁明快的“路线图”。在阅读过程中,要尽力达致积累知识、寻找方向、模仿表达和发现新知的四大基本要求,为法学论文创作输入“源”和“本”。在选题环节,要培育观察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注重区分法律问题与非法律问题、事实问题和理论问题、大问题与小问题、教义学问题与法理学问题等技术性问题。在论证方面,作为写作的灵魂所在,论证既要有新意,可以是新观点、新视角、新材料或是新工具,也要有逻辑,不仅要存在于各个章节之间,还应体现在段间关系之上。在具体内容上,文章标题要在足够精准、凝练的基础之上,通过偏正结构等漂亮的形式表达吸引读者,特别忌讳标题过长。同时,摘要部分也要体现逻辑关系、反映核心观点,导言部分要着重围绕问题构建、文献综述和研究价值三方面展开,结语部分要起到价值升华、强调观点、延伸问题等功能。在规范遵循方面,一是遵循专业规范,写作中所用术语要符合专业内部通说,注释与引用要符合学术标准。二是遵循表达规范,文中指代必须清晰明了,避免出现口语化、网络用语化等现象。最后,论文写作并非自娱自乐,而是要与同行交流,最终都要面临投稿问题,此时保持好个人写作风格与期刊总体风格间的匹配协调同样至关重要。

电脑前的男人和女人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侯学宾教授)

提问与交流环节,侯学宾教授就步洋洋教授提出的“编辑是否喜好冒号式标题”“收缩性结语和前瞻性结语孰优孰劣”以及王鹏飞副教授提出的“如何把握好基础理论研究与前沿热点问题间的关系”“如何看待论文副标题”等问题展开回应与交流。随后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写好比较法论文”“如何评判制度重构类型的文章”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一群男人和女人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步洋洋教授)

一群男人和女人在桌子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鹏飞副教授)

(现场提问同学)

讲座最后,哈冠群博士表达了对侯学宾教授的感谢,并总结到:论文写作“路线图”不仅是对同学们的一次学术启迪,同样也是年轻教师们的一场学术盛宴。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男人和女人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哈冠群博士)

撰稿:展嘉文 拍摄:张君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