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公告通知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公告通知

关于调整本学期研究生期末考核及相关 教学科研工作的通知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关于调整本学期研究生期末考核及相关

教学科研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和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现将本学期研究生期末考核和后续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安排调整如下。

一、本学期期末考核

(一)公共必修课,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英语》等,待下学期正式开学后采取线下笔试的方式适时进行。各学院应提前安排课程负责人做好统一命题工作

(二)专业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必修课等),除培养方案明确要求必须组织线下考试的课程推迟至下学期正式开学后进行外,考核原则上通过线上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

1.论文(报告)、案例分析等考核方式。即通过学生撰写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学术报告、读书报告或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每门课程负责人需要提前向学生告知考核范围、撰写格式、最低字数限制等具体要求等。学生完成论文(报告)、案例分析等后需要扫描以PDF形式发送到教师指定邮箱,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平时上课出勤等情况,根据提交的论文(报告)、案例分析等的质量水平,综合给出该门课程成绩,每门课的学生论文(报告)、案例分析等收齐后还须将电子版发送至各学院,留存备查。选择该种考核方式的,根据各专业不同特点和要求,学院和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提交论文(报告)、案例分析等的具体时间,但须最迟于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完成考核工作。

2.面试(答辩)考核方式。任课教师可以利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就课程涉及的主要知识点进行面试(答辩)考核。课程负责人应注意扩大考核范围(一般不少于10个问题,可由学生线上抽签决定回答具体题目),尽量结合研究生从事科研任务实际予以提问,要防止面试内容泄露,务必做好面试(答辩)过程记录(录像、录屏)留存工作。选择该种考核方式的,考核工作原则上应在第19周内完成。

采取线上考核具体方式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类别、课程性质、教学要求及线上考试特点等选择确定,报课程开设学院批准后进行。同一门课程由不同任课老师讲授的,应统一使用一种考核方式。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研究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认真组织师生学习相关要求,加强学生考核纪律和学术诚信教育,制定线上考核工作预案,考核要突出过程管理,注意保存考核的基础数据,及时协调解决突发情况,保障课程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二、本学期预答辩

各学院原则上须于2022110日前完成2022年上半年申请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的预答辩工作,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预答辩一律改为线上方式进行。在预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应尽快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提交至研究生院学位科(邮箱:xbzfxwb@163.com)。

三、本学期与下学期课堂教学、实训衔接工作

(一)关于线上课堂教学

2022110日起,提前执行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春节前按3个教学周准备,本学期线上教学截止时间视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另行通知。

任课教师可使用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各学院须提前通知各班班长、各专业学习委员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授课时间采用错峰上下课,对因疫情被隔离的学生,各学院应安排专人与其保持联系,协助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授课时间若与学生集中做核酸、学生志愿者相关活动相冲突,由各学院安排各班班长、各专业学习委员负责录制授课音、视频,为受影响的学生提供补课服务。

研究生院将在第18周—第19周开展2021级研究生下学期选课工作,2021级研究生须首次在系统中完成选课流程。

各学院应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对缺乏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重点帮扶,任课教师尤应注重将抗疫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各学院要充分发挥院级督导和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对所有线上课堂进行检查,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等质等效;研究生院也将会同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的检查和督导。

(二)关于实训

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须参加实训的研究生,受疫情影响,各学院可对法学专业研究生采取线上阅读司法判例、线上观看庭审等方式开展实训教学工作,对法学以外专业研究生可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实训替代方案。实训替代方案应对替代方式、责任人、实训内容、实训任务要求、考核等作出详细规定,确保实训教学质量。

四、积极开展研究生科研活动

请各学院督促各位研究生指导教师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和情感联系,及时指导研究生开展各类科学研究活动,合理统筹安排时间,鼓励利用线上讲座、线上讨论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切实指导学生开展资料查找、文献阅读、数据收集、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等科研活动。研究生应以周报或阶段性研究报告等形式及时给导师汇报科研活动的进展,保证线上科研活动的质量。

本通知在执行过程中因疫情形势变化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另行通知。未尽事宜,请随时联系研究生院。

联系人:张棉    联系电话:85385437

                        

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