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研工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动态

【研究生明德读书会】(七)尚海洋: 人文与地理:空间、时间与尺度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10月22日晚,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的第七期研究生明德读书会活动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我校管理学院尚海洋教授为研究生同学作“人文与地理:空间、时间与尺度”专题分享。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冯颖副教授主持本次读书会。


主持人冯颖老师首先就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主题进行介绍,其次指出读万卷书对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意义,并倡导同学们热爱读书,积极探索不同领域学科知识,培养多维度思考能力;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持续关注研究生院举办的各项科研学术创新活动,全面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

本次读书会活动,尚海洋教授主要从地理学的思维、地理问题的特征、时间空间与尺度以及教学心得体会等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尚海洋教授就地理学思维的主要内容提出“一横+一纵”的概念界定,并将地理学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进行生动的讲解。“一横”指的是人文事物的空间分布(如行为地理、犯罪地理学等);“一纵”指的是人文事物与自然环境之间,不同文化层次的文化之间的纵向关系(如梯田的耕作形式与地形的关系、游牧经济与游牧民族竞技体育活动的关系等)。将地理学与法学、社会学以及经济学等学科进行交叉融合,运用地理学的思维与其他学科进行更具创新且更为深入地学习交流。

对于地理问题的特征,尚海洋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物出发,逐步深入探讨地理问题。如不同地区的饮食文化为何会存在差异化、同一事物在不同的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中所体现出的意义为何不同等问题的提出,激发了同学们对人文与地理的浓厚兴趣。对于时间、空间和尺度,尚海洋教授指出时间分为时间收敛、时间地理学、时空压缩等内容;空间则分为经验空间、开敞空间、图像空间和地方空间等四层空间;而尺度则通过举例的方式由浅入深的为同学们讲授。

尚海洋教授就学习心得体会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一种思考方式,提出了剩余性范畴。提倡研究生不管做科研还是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想改变自己现有的固有思考方式,就要多学多看,努力改变自身的参照系,探索自己的剩余性范畴,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与此同时,尚海洋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最少的懊悔面对过去,以最小的浪费面对现在,以最大的期望面对未来。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与会同学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读书会活动受益匪浅,且对地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尚海洋教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并向大家推荐了一部外文书籍和一部中文书籍,分别是《The Oxford Handbook of Economic Geography》和《人文地理学导论》。

冯颖老师为尚海洋教授颁发研究生明德读书会纪念证书。

主讲人介绍:尚海洋,男,教授,理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科研处处长助理,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学者,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土地利用变化及驱动力分析,土地利用变化评估及监测等方面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执行负责)等。在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排名第2)、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1项(排名第2)、参与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核心成员)。主持完成服务地方性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