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研工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动态

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十一)||常安:阅读中国宪法文本的“方法”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十一)||常安:阅读中国宪法文本的“方法”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2日晚,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安为研究生新生代表作题为《阅读中国宪法文本的“方法”》专题报告。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现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常安老师结合宪法的143个条文,从历史视野、国家建设、文明使命以及根本制度四个方面,讲解了“宪法文本”、“国家建设”、“国家结构形式”、“世界秩序”以及“社会主义”五个核心概念。常安老师认为,研究宪法要以研究一手文献为基础,在理解现行宪法背景文本的基础上进行宪法学习。

常安老师指出,研究宪法首先要具有历史视野,从历史的眼光理解现行宪法的意义。他在梳理现行宪法序言内容的同时,通过讲授自鸦片战争以来国家政治结构的历史变迁,强调了现行宪法的时代意义;通过将宪法条款与建国前后的旧条款进行对比,强调了现行宪法的先进性。

宪法与国家建设是息息相关的,常安老师讲道,当今国家建设的内涵集中体现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方面,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国家标志与国家认同等,都在宪法中有所体现。常安老师以国家结构形式相关规定为例,系统讲授了行政区划、权利保障与国家内容、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等宪法重点要点与国家建设的关系。

在宪法关注外交的原因方面,常安老师通过叙述近代中国外交事务的历次失败以及新中国“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政策、“三个世界”理论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新中国的意义,强调了外交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通过理解外交条款与世界秩序的关系,论证了宪法的文明使命。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紧扣宪法与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常安老师的讲解生动,条理清晰,给学生们带来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有利于研究生新生深刻理解掌握阅读我国宪法文本的“方法”。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