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研工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动态

【研究生明德读书会】(八)王斌通: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研究生明德读书会】(八)王斌通: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11月24日晚,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的第八期研究生明德读书会活动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我校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斌通博士为研究生同学们作《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分享。研工部学生管理科高炜老师主持本次读书会。

讲座正式开始前,王斌通老师从法律职业的现状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律职业不同的职业理念与从业环境,为同学们将来择业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帮助同学们确立自己的学习方向,明确自己的职业前景。

本次读书交流活动中,王斌通老师从概述,五大导向,四大体系,七大能力四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提出“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提出的重要概念,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城市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着王斌通老师将五大导向的内容详细展开,包括树立目标导向,加快实现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政治导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树立民本导向,让人民群众在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树立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树立效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变成现实。

王斌通老师为大家介绍四大体系,分别是作为主体性架构的市域社会治理政治体系,加快构建民主开放包容的市域自治体系,加快创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法治体系,以及促进和谐稳定的市域社会治理德治体系。

王斌通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梳理市域社会治理的七大能力,简要分析包括提高统筹谋划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政法改革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破解难题能力,依法打击能力,舆论导控能力在内的各项能力对市域社会治理的不同意义。

王斌通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枫桥经验”的产生发展史以及对市域社会治理的作用,“枫桥经验”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产生,经过长期实践得到进一步发展,为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现已形成了“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我们应当坚持党建统领,坚持思想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矛盾不上交,坚持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最后,王斌通老师与研究生同学们展开交流与讨论并详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对市域社会治理以及“枫桥经验”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将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展开研究,王斌通老师对研究生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做到理论紧密联系实际,以社会实践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展开各项研究和学习。通过参加本次读书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会前,高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工部长期开展研究生明德学术读书会的目的与意义,主要是为激发研究生同学们科研创新意识,读书会定期邀请不同专业学科的青年教师为研究生做分享,为大家“搭建读书平台、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通过读书会使研究生同学们积累知识,拓展视野,全面提升研究生自身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