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研工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动态

研工部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会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研工部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会

11月15日晚,研工部举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魏奇老师作题为《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史诗宣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本次活动既是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八讲,也是一次生动的主题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新生代表,研究生院党支部,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培训中心党支部现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魏奇老师由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入题,详细为大家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何举世瞩目,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四大部分内容。

他首先从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背景下分析了为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重要时间节点的举世瞩目的会议,他从国家的历史发展、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分析讲解了公报中指出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魏奇老师呼吁每一位研究生同学都应该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分析问题应该坚持看主流、看大势,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魏奇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指出我们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三个必要性,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魏奇老师回顾了百年党史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即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他认为党的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关键在于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理论成果;锻造了日臻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高扬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魏奇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是联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青年人接续奋斗来实现。通过本场辅导报告,师生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报告会紧扣主题、内容详实,魏奇老师立意深刻、旁征博引,为现场师生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党课洗礼。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有利于研究生们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价值观,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积蓄力量、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