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思政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教育

第五届法治文化季研究生院首场活动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四)||《马锡五断案》观影研讨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第五届法治文化季研究生院首场活动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四)||《马锡五断案》观影研讨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新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传承红色法治文化理念,10月18日晚,第五届法治文化季红色法治文化传承活动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四)《马锡五断案》观影研讨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马锡五之子马秦宁先生与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100人参加活动。富平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富平县法学会副会长康存生,全国模范法官、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纪胜利受邀担任与谈嘉宾,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彩如,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殷武出席活动。观影研讨活动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观影,观影氛围热烈感动,师生共同重温红色经典。康存生会长、纪胜利局长分别就观影感受进行分享。康存生认为该电影展现了马锡五“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断案方法和群众对马锡五的拥护爱戴,生动形象地演绎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实践价值,马锡五办案不光要“动口”,还要“动动腿”,通过走访群众深入了解案情,在办案中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他勉励我校研究生司法为民的理念不能忘,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不能忘,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纪胜利局长结合电影分享了自己在基层法庭工作十八年的心路历程,他认为马锡五审判方式之所以在中国现代司法历史上有强大的生命力,根源在于其契合了当代中国现实的需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既要公正高效办案,也要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这一司法优良传统,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去实现公平正义。

最后,由马秦宁先生分享观影感言。他首先对其父马锡五的人生经历进行了梳理:马锡五经历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他出身贫苦,后来在刘志丹同志的动员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因其心系群众,为人正直、办事公道,被边区老百姓称为“马公道”、“马青天”。马秦宁回忆道:自己作为家中独子自幼便受到父亲的严加管教,成年后便被送到边疆当兵历练。幼时不理解父亲的教育方式,如今想来,受益终生。马秦宁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现在所处的新时代和八十年前其父马锡五所处的时代大不相同,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应改变。他建议同学们不仅要从法律专业角度向马锡五同志学习,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学习好、落实好马锡五审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