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研工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动态

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十)||师建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统筹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十)||师建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统筹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

11月18日晚,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十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省委普法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应邀为我校研究生新生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统筹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专题报告。讲座由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主持。

报告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决策部署,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全面依法治国(省)的机构设置,当前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师建平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始,系统梳理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恢弘历程,领学了“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他认为:法律体系与法治体系明显不同,法律体系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而法治体系要实现立法、执法、司法良好的循环和统筹。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应当是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同学们应当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筑牢理论功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工作。

师建平详细解读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职能地位和我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基本情况,还专门介绍了当前我省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抓好十件大事,包括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出台法治建设实施规划,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法律实施监督、相关文件及事务合法性审核、重大决策程序保障、配套制度建设,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后半篇文章”,积极推进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试点经验总结推广工作,举行第二届陕西省“十大法治事件”和第三届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发布仪式,着力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法治督察等。

师建平对我校研究生同学们寄予厚望,他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健康的心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本场讲座逻辑严谨、立意深刻、内容丰富,有助于同学们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陕西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基本情况,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报告会前,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与师建平围绕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高校普法宣传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王小桥、干部郭鹏,我校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彩如,培训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淑宝,部分在校培训学员、教师和研究生新生代表近百人参加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