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

  1. 首页
  2. 研工在线
  3. 研工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工动态

【研究生明德读书会】(六)胡德葳:侦查法治化漫谈

  • 来源:研究生院
  • 发布者:研究生院01
  • 浏览量:


    9月28日晚,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的第六期研究生明德读书会活动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我校公安学院青年教师胡德葳博士为研究生同学作侦查法治化漫谈专题分享。研工部学生管理科高炜老师主持本次读书会。



    

    高炜老师首先介绍了研工部主办研究生明德学术读书会是为“搭建读书平台、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旨在激发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写作热情,使研究生同学收获知识、开拓视野,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胡德葳老师从侦查法治化概述、侦查法治化理念、侦查法治化措施、侦查法治化的发展方向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他首先从侦查学的学科特点进行分享。他认为侦查学是一门交叉学科,与侦查学最息息相关的就是法学,其离不开法学。同时,社会学也对侦查学十分重要,学好侦查学能够用法律解决社会问题,用社会视角看法律问题。统计学、心理学都会成为侦查学的组成部分。行为学是侦查学最为核心的部分,侦查是动态活动相应的体现。侦查学由侦查技术、侦查措施、侦查方法三大体系构成。胡德葳老师还从侦查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我国的主要侦查机关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侦查学的发展,让同学们对侦查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侦查离不开刑法与刑诉,但又不完全属于刑法与刑诉。胡德葳老师提到刑侦的实体法律依据是刑法,程序法律依据是刑事诉讼法。

    其次,胡德葳老师对侦查法治化的理念进行了深入阐述。胡德葳老师认为打击犯罪,查明案件事实,保障人权是侦查法治化理念的重要内容。侦查法治化应以打击犯罪为主。打击犯罪是十九大以来的重点工作,其中,扫黑除恶是打击犯罪的重要组成部分。命案必破,克难攻坚是保障被害人及其家属权益的关键。强力反诈,追击到底也是侦查法治化的重要部分。打拐防拐,守护国宝是打击犯罪的重要领域。查明事实真相,中立性标准是侦查学最核心的理念。国外检查机关是行政机关,我国检察机关是行政监督机关。我国侦查权的中立性标准有助于查明犯罪事实。我国已形成了侦查中立性立场的法治化理念。

    对于侦查法治化措施方面,胡德葳老师指出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早期的摸查排队、讯问演变为视频侦查与网络侦查,大大提高了侦查的效率与准确度。侦查法治化的“度”非常重要,在讲究侦查策略的同时,不能出现非法取证的现象。更高质量证据,能够加强对犯罪人员进行认定的准确度。现代侦查核心内容是信息。侦查与技术是“工具”,侦查思维方法是侦查法治化的保障。

    最后,胡德葳老师对自己的读书心得进行了分享并向研究生同学推荐读书单。他认为读书分为专业动机、心理动机。多读专业书与多读感兴趣的书都十分重要。在读书过程中,做好读书笔记有利于之后的思考与研究。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努力钻研学问,提升本领。